2009-10-20

重新省思人與食物的關係─90日減肥心得回顧

今年七月,由於家庭醫師的建議,我開始減肥,很多人認為我是想交女友,或是其他種種原因所以才要減肥,但其實最大的原因除了脫離糖尿病高危險群之外,我減肥的最大目的其實是讓復健科醫師不要再拿我太胖當拒絕更進一步檢查我的藉口(事實上我關節痛已經是在我開始肥胖之前的事了)。就結果而言,我用了十二週減了9公斤,現在體重81公斤,體重雖然還不到理想體重(66kg),但也算小有成果。

或許很多人會覺得:減肥就是要吃難吃的、整天動麻煩的,減肥就是在受苦,但我可以說,這90天下來,我至少沒有吃過甚麼難吃東西,或者說,我從不覺得我吃的東西是「難吃的」,我雖然增加蔬菜的攝取量,減少蛋白質與脂肪的攝取,不過並沒有刻意去買所謂的「健康食品」、「有機、天然食品」,只是將飲食回歸創造的基本原則:生存。
在古代,人類為了求生存,費勁心力與自然搏鬥,最後把爭取到的東西放到嘴巴裡,這就是吃,但在今日,我們吃不再是為了生存,反而是為了滿足自己的欲望,為了滿足自己對某些特定口感的需求,而不斷的把其他生命放到自己的嘴巴裡面,現在的人類,已經忘記對存活的尊重與渴求,而我們的口變成地球環境的死亡鐮刀。
在減肥開始時,我起初也討厭吃某些東西,但是只要回歸到對其他生命的尊重,尊重其生存的價值與因自己生存的犧牲,就不可能覺得它難吃,即便不易入口,也會去思考如何烹煮使其好吃,如此一來,或許人類就能與自然和諧共存而非自然的掠奪者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