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20

[轉] 我的自白書 - 一位蘋果員工的爆料

http://www.weapl.com/view-47274-1.html

產品首發

我們對新產品的發布一無所知,直到即將發售之前,他們會給我們看一段演示視頻,然後我們才知道會有什麼勁爆產品登場。公開推測新產品是嚴令禁止的,如果你這麼做了,特別是如果你告訴了一位顧客,那麼你就惹大麻煩了。我平均每天會被問到5 次關於下一代iPad或者iPhone什麼時候上市的問題,但我真的不知道。而如果我說「下一代iPad會有個攝像頭」這樣的話,我就捅大簍子了。實際上我刻意不去看科技相關的新聞,這樣我就徹底沒什麼可透露的了。我寧願對新產品不管不問。

而當有重大內容要發佈時,店裡的每個員工都會觀看視頻演講。如果你說你想在家裡看也可以,他們會允許你把視頻帶回家看。接著他們會為首發做準備,並且會為我們安排很多看上去很瘋狂的東西。在iPhoen 4首發的時候他們給我們準備了非常棒的食物。有人告訴我在紐約第五大街蘋果商店裡甚至有免費按摩師!而另一間蘋果商店裡有一個滿是金魚的小泳池!他們常常對我們強調保持水分的重要性,並且告訴我們在首發日工作時間越長能掙到的獎金越多。

討厭的顧客

有些顧客的行為舉止簡直惡劣到令人髮指。大約兩年前,我見過顧客用歇斯底里的方法來更換手機,他們大喊大叫,嚎啕大哭,甚至對我們惡言相向,而最後,他們換到了手機。有些人實在是太糟糕了。有時你會覺得自己是在麥當勞裡工作,只不過拿的錢多一點。我這輩子從沒有那麼低聲下氣過。

對付販毒者

常有毒販子用假身份證來商店裡買手機。你可以從他們畏畏縮縮的神態和舉止上很明顯地看出他們是販毒的。而他們其實也知道你能看出他們的身份。但你顯然不能因此而指責他們——他們畢竟是顧客,顧客就是上帝。不過當他們準備付錢的時候,他們總是會用那種一看就知道是偽造的身份證或銀行卡,而他們使用的社保號碼往往也是已經去世的人的。不過當你指出這一點時,他們就逃之夭夭了。

推銷MobileMe

沒人付錢要我們推銷,不過我們很害怕我們的產品賣的不好。我們被要求在銷售每件商品時都向顧客推薦AppleCare服務。老實說這並不難,因為AppleCare服務很好,值得花點錢在上面。不過他們也要求我們推薦MobileMe服務,不過這個就沒那麼容易了,基本沒人能成功說服客戶購買這項服務。

銷售競爭

我們有一張業績表,你可以看見每個人的業績。它告訴你誰為公司爭取到更多的收益,而如果你不幸是業績表上墊底的那一位,經理就會找你喝茶,和你討論為什麼你的業績不理想。

中國水貨商

iPad首發的時候,有一大群中國水貨商跑來想買iPad。那時候你必須先預定才能買iPad,於是他們紛紛跑到MAC展區用MAC在網上註冊各種郵箱然後預定iPad。而他們註冊的郵箱名簡直是莫名其妙,比如9494893@ymail.com之類的。最後,他們甚至想跟我們討價還價!拜託,這是蘋果商店,即使是超市裡的蘋果也不允許討價還價的。

蘋果教教義

有時候整個公司看起來就是個狂熱宗教。比如說,他們會給我們分發小冊子,小冊子上說—讓我稍微添油加醋一番—「蘋果是我們的靈魂,顧客是我們的靈魂」或者「我們的目標是提供偉大的科技」。不僅如此,在培訓過程中有這麼一堂課,內容是教會我們怎樣發掘自己的個性。他們甚至把我們分成外向型和內向型。想想就覺得古怪。

保安

每間商店都有保安。不過我不能說他們是是誰。他們大部分都是退役警察,拿的薪水很多。他們的工作是防止人們破壞店裡陳列的產品。

怎樣被炒魷魚

他們對出勤率管的很寬鬆,你必須至少遲到15次以上他們才會讓你滾蛋。不過如果你告訴媒體或者客戶關於新產品的任何信息,恭喜,你可以收拾鋪蓋捲走人了。

公用電腦

經常有年輕人來,免費使用展示MAC上的PHOTO BOOTH軟件,然後問我們如何將照片傳到他們的臉書主頁上。也有很多無家可歸的人來店裡免費上網。這些都沒什麼。不過有些可怕的流浪漢跑到店裡來開最大音量放死亡金屬樂,然後我們就求生不得求死不能了。我見過最棒的是一群年輕人用大音量放布蘭妮的歌,還跟著音樂跳起舞來了。來店裡上敏感詞網的人其實並不多,但很多人喜歡更改系統語言。如果被改成了俄語或者棒子語,我們真的要花半天才能找出改回去的方法!

電話室

最糟糕的或許就是在電話室裡工作了。在這裡你要接聽所有來電。有時我覺得我簡直在接聽自殺熱線。人們打電話給我們然後就開始傾訴,簡直把我們當成了心理醫生。還有妻子打電話要求我們幫她在她丈夫電腦上找出出軌的證據。不過我一般二話不說把電話轉到AppleCare那兒去,我才不要管這些爛事呢。

電話解鎖

總是有人來問我們買未鎖的iPhone,不過我們根本不會賣。我們只好反覆告訴他們如果解鎖後的iPhone基本上就是一塊700美元的鎮紙,而且 iPhone會自動刷回T-Mobile制式。當然這是扯淡,不過我們只能這麼告訴他們。如果他們帶一台解鎖過的iPhone來到GeniusBar,我們絕對不會碰它。

在那兒工作會讓你嗜權

當我在那兒工作時,我必須面對那種不斷競爭的氛圍。一般來說我是很低調的,但在店裡,我一心只想著銷售,銷售,銷售!我想一路做上去,最後加入GenuisBar——誰不想當個天才(Genuis)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