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1

戴口罩到底是保護誰?

以公衛與傳染病的角度來看,一般口罩無法防止一個人因別人飛沫而感染病毒,原很簡單
  1. 飛沫會噴到眼睛(飛沫分子小的基本上是看不見的)
  2. 飛沫接觸到一般口罩外表在長時間(1~2個小時)依然會滲透到口罩裡面,或是被浸濕
那既然如此為什麼每次一有重大傳染病政府衛生單位還是要大家戴上口罩呢?

原因這樣的:當所有人都帶上口罩時,帶原者的飛沫會被隔絕在口罩裡面,不會一噴就噴個十幾公尺,那會使傳染的難度高出許多,或許有人會覺得那這樣只要病人帶口罩就好啦,幹嘛還強迫我戴口罩?

首先,身為政府單位,執行這類歧視性政策還是會有芥蒂的,加上不會有人在檢驗報告出來之前乖乖戴上口罩(而且有些人可能帶原又沒症狀的)、戴上也只是保護別人(與自身利益無關)。更何況,當人們看到彼此都帶上口罩時,會較警覺自己的衛生狀況,減少外出次數與時間,這都可以有效的防止疫情擴大。

所以說,還是強迫大家都乖乖戴上口罩並且向宣導這是在保護自己的確比只有病人戴口罩來的有效果,或者說,戴口罩的防疫效果不是在那一層層的不織布上,而是罩在那纖維膜下激發出的人類本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