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09

論電子書的尺寸與iPad的電子書用途

重編輯自吾人於http://chinese.engadget.com/2011/03/03/ebook/2#c33353154的回應

常常看到有人以電子書適合的解析度為iPad的尺寸護航,在我看來是非常沒有常識的


第一個問題是「隨身產品的適合解析度為何」的問題:
實際上,在討論解析度時,第一個該問的問題是:你的產品多大?
在iPad出來之前,隨身電子產品的尺寸是4~7吋
而這種尺寸下的產品,受限於分辨率的限制,下當然不需要高解析度
因為你的肉眼在正確使用距離下根本看不出來差別
所以我們知道,不是解析度決定尺寸,而是尺寸決定解析度

第二個問題是「電子書適合的尺寸為何?」的問題:
一般大眾出版品(小說、文庫、勵志書籍)就書本本身約32開左右大小的尺寸
根本不用到10吋的螢幕去對應,實際上7吋就夠了,
更何況假如一般閱讀族群習慣攜帶的書本是此尺寸的話
電子書也應該盡量達到那種尺寸,這就是一般電子書要用7吋作為適當尺吋的因素

當然像學術出版品、技術相關書籍、教科書的尺寸,7吋根本塞不下
當然需要10吋甚至更大的螢幕去配合,但這是出版市場主流嗎?不是

這也就是為何亞馬遜先出7吋電子書裝置,再出10吋電子書裝置的理由,原因當然就是分眾
真的要看電子書的人若真的是以文學等閱讀為主(主要市場),7吋就夠了
技術、教育市場(次要市場)的人稍後再用10吋去滿足那些人的要求
能講出10吋是唯一王道、解析度越高越好的人,想必不是在象牙塔待太久,就是沒進過書店買書。

_____回到萬惡的蘋果_____
既然講到iPad的電子書用途,我必須直言:「它真的該裝個觸控筆」
誠如我之前所說,10吋是以教育市場為主的電子書尺寸,而教科書就是拿來畫的

現在的平板產品在我看來是退步的原因,最主要在於作筆記的困難
像我今天拿老式平板在捷運裡算習題&讀筆記,一切就像用紙本筆記本一樣自然
這種事iPad做得到嗎?做不到。那做不到電子筆記的iPad到底在電子書領域有甚麼價值可言?
頂多當參考資料的閱讀&幼教市場吧......
但後者還有使用安全的問題,根本不夠格打入幼教市場

當然我這會是只考量電子書用途的狀況而已,就電子書的角度iPad就是四不像
但iPad的價值在於多種功能都堪用,且勉強還「站立時易於操作」的區間內
這種走在鋼索上的小丑才是他賣座的因素

至於把iPad捧做一個優秀彩色電子書?醒醒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