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19

三秒鐘帶你了解熱力學三大定律

最近因為某隻不貓不兔的生物,弄得熱力學三大定律(其實是四大XD)非常流行,這讓我想到我一個同學之前轉述的熱力學三大定律的惡搞版,首先我們看看一般版的三大定律:

  • 熱力學第零定律:在不受外界影響的情況下,只要A和B同時與C處於熱平衡,即使A和B沒有熱接觸,他們仍然處於熱平衡狀態。這個定律說明,互相處於熱平衡的物體之間必然具有相等的溫度。
  • 熱力學第一定律:能量守恆定律對非孤立系統的擴展。此時能量可以以功W或熱量Q的形式傳入或傳出系統。
  • 熱力學第二定律:孤立系統熵(失序)不會減少─簡言之,熱不能自發的從冷處轉到熱處,而不引起其他變化。任何高溫的物體在不受熱的情況下,都會逐漸冷卻。這條定律說明第二類永動機不可能製造成功。
  • 熱力學第三定律:不可能以有限程序達到絕對零度─換句話說,絕對零度永遠不可能達到。

惡搞版:
  • 熱力學第零定律:有一場比賽。
  • 熱力學第一定律:你沒辦法贏這場比賽,頂多打平。
  • 熱力學第二定律:你一定會輸。
  • 熱力學第三定律:你甚至沒辦法停止這場比賽。
怎樣,簡單易懂多了吧~
所以說QB拿熱力學來唬爛國中少女實在是惡德中的惡德XD


參考閱讀:
  • 維基百科:熱力學 - 維基百科 (2011/03/19)

2 則留言:

  1. 惡搞版的熱力學第三定律可以說:比賽輸到最後一定會有停損點。
    畢竟第二定律逐漸冷卻部分翻譯叫你一定會輸。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