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22

用一般媒體標準來要求科技新聞部落格,真的好嗎?

最近看到越來越多人在批判E科技「沒有新聞專業」,這讓我有點感慨,先不說E科技到底是不是主流科技新聞媒體,我們先看看台灣的新聞媒體現狀:「政府買新聞、種種置入性行銷成為常態」、「無論平面媒體、電視媒體,所有主流媒體都是炒新聞的方式來運作」、「每家媒體基本上都只是以立場來選材」......這些就是我們所謂主流新聞媒體的「專業」,這種「專業」,有點常識的人都知道不要也罷。


那我們把這些「專業」從政治改成科技,就是「廠商買新聞/介入報導」、「站長以偏好來選材」、「炒新聞的方式來運作」。

拿這幾點一一來檢視E科技跟其他科技網站,我們會發現至少第一點根本沒有沒有符合。

而第二點,我們也看到至少每種立場在站上都有一定的報導篇幅,雖然常有批評每個編輯的立場很鮮明,但換個角度想,有批評正是因為有不同立場的人看到不屬於自己立場的報導,進而產生批評,以目前「族群撕裂」最為嚴重的智慧手機議題而言,我們看到該站有人罵只會酸HTC,有人罵該站只會酸三星,有人罵該站只會酸蘋果,這樣看來,我們真的必須說站方真的很中立,中立到所有廠牌支持者都會罵該站只會酸自己支持的品牌。

而第三點,則是網路媒體的特性,不過很多時候,在炒新聞的不是撰文者,反而是在下面討論、散佈訊息到其他處的觀眾,但從炒新聞的定義來看(把沒有新聞價值的東西變成新聞),一個消息是不是新聞的評判基準就是觀眾想不想讓別人也知道這個訊息,那我們還敢說這是在炒新聞嗎?

反過來檢視其他科技網站,其實會發現第一點早已是公開的秘密;第二點各網站則是以分流處理,讓支持者可以「只」看想看的文章,實際上往往那些文章都淪為特定團體討拍的自爽文;第三點嘛,看看某兩站三不五時的連篇加強報導,我不知道誰才是真正在炒新聞......



眾所皆知,台灣主流媒體會墮落到今日的地步,是出於政治因素,而科技網站會墮落到今日地步,則是出於商業因素。但我們現在連出於政治的主流媒體都沒墮落到處處河蟹之境地,而出於商業的科技網站卻處處吃河蟹,讓消費者感覺到市場一片祥和之氣,這種現象,讓我不禁毛骨悚然,原來商業比政治更加的黑暗、更加的政治化......

這種時候,我們再回去看E科技的KUSO風格,其實反而是一種清流、一種救贖......

很多時候消費者知道去要求站方要中立、撰文不能偏差誇大,但有多少消費者會去意識到,人家在KUSO自己卻笑不出來的真正原因,是自己的幽默感早已在廠商操縱的意識形態之下蕩然無存......

當你會笑的時候,你將會發現你已經找回失喪已久的,觀看科技網站最初的感動。


後記:

很多人在看到有人批判編輯寫文聳動時,就會下去一起罵,甚至抓到其他網站罵,但往往回去看標題,就會發現是觀點的問題,假如以「撰文者刻意撰文聳動來吸引人」的假設去檢視文章的話,當然除了那種從頭到尾都只有讚美、認同的文章才不是誇大酸文,但假如以「撰文者是刻意KUSO來吸引人」的假設去檢視文章的話,一切就都不一樣了。搞來搞去,讀文者與其問文章者撰文心態是什麼,還不如問問自己看文章的心態是甚麼......

我一直都不理解為何有人可以為了一個只是想要賺你錢的人,死心塌地的為那個家伙走到世界盡頭為搞批鬥、搞言論箝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