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17

買平板? 時候未到!

我手邊有一台平板電腦(很多人不認為是平板的XP平板),雖然現在後PC時代當道,各大媒體宣告今年是平板元年,但在我看來現在還不是購入平板的時機。

簡單而言,現在買平板太貴了。這個貴不是價格的貴,而是在價格之下你能擁有的東西其實不夠用的貴。為什麼這麼說呢,我們先從「平板的腳色為何」的幾個思考點來看。

1. 平板=觸控筆電:
這是所謂的「傳統」平板,也是很多人唾棄的平板,它的特色在於筆電能做甚麼,他就能做甚麼,甚至能做的更多,但問題就是高規格的配備要求,使的「價格-重量-效能-續航力」四者的平衡非常困難,遲遲不能被大眾接受。

2. 平板=大型智慧手機:
這是最流行的平板,但老實說,大家對他的期待他能做,絕對超過手機,但它要能做甚麼「超越手機」的事呢? 想來想去,即便很多人強調不能以筆電的標準來看平板,但很多人還是期待,他能替代一些筆電能做的事,像是:看影片、上網、聽音樂、網路購物、一些簡單的文書作業...,講到最後其實往往發現,除了「無鍵盤」與「作業系統」的差別,我們還是希望他能替代筆電甚至電腦,但現在以這為出發點的平板,還遠遠無法達到我們的要求。

2.5 平板=雲端裝置:
有人則認為,新的時代,當網路可以有如自來水一樣普及時,平板的易攜直覺,將是雲端最好的終端機,這點我持保留態度,畢竟網路如自來水一樣普及有還需要時間普及。

3. 平板=電子書+其他附加功能:
這大概是平板的現在扮演的最好的腳色了,但有多少人有數位閱讀的需要? 至少在台灣出版業蕭條的現在。

看下來,實際上即便是市場主流的iPad2,老實說除了3之外,前三者要不是配合條件未出現,就是沒辦法完全滿足期待,所以我建議,做為一個消費者,除非你真的有隨身看大量網頁的需求(據我所知有房仲業者已經要求業務員配備iPad作為帶顧客看房子時,展示公司資料之用),或是電子書需求,實際上現在的平板,還不需要購入

再者,無論是蘋果、微軟、Linux陣營,都開始把自家次代桌上PC用OS,改成觸控使用,到時候時間到了就會「分久必合」,那時候購入平板才是最適合的時機。

有人曾反駁說,對消費者而言現在入場不適合,那廠商幹嘛一窩蜂的出。這是當然的,就是要等廠商一窩蜂的出到整個市場穩定了,再逢低買入,現在整個產業起步初期,幹嘛去跟人追逐高價產品? 而且,我們可以預期在不久的一天(大概再一兩年)平板與筆電的牆就會被打通了,那現在去買個過渡產品幹甚麼? 假如要買過渡產品,也不該買過渡產品的前兩代,不是嗎?




附錄:以「平板的腳色為何」的各點評價現在(2011/05)最適合的平板作業系統

1. 平板=觸控筆電:Windows 7
廢話,那是因為現在只有這個選擇。好啦,其實ubuntu 11.04應該也可以啦~~但是兩者的差距根本不用我說吧。最多人批評的是他的觸控根本不夠直覺,但當有iPad使用者稱讚某遠端軟體「幾乎跟Win7預設一樣的多點觸控操作」直覺到「可能連微軟都想不到」的時候,我不得不懷疑到底那些說Win7觸控不直覺的人到底有多少人用過Win7的多點+觸控筆的觸控?

2. 平板=大型智慧手機:iOS 4.x(手機的意味)、Android 3.x(小筆電的意味)
這應該沒有甚麼問題。

2.5 平板=雲端裝置:Android 3.x
有Google在背後撐腰的Android,在雲端的著墨上絕對比iOS、WP還多,畢竟現在稱得上是雲端服務的,就是Gmail、G日歷、G文件、FB、DB,其中G家的東西就一堆,比起開發思維在灌App來滿足功能需求的iOS,Android才是真正在用心在搞雲端,當然我必須說,我不怎麼看好雲端(至少短期內)......

3. 平板=電子書+其他附加功能:iOS 4.x
有iPod開發經驗的蘋果,當人比其他人知道甚麼叫做數位娛樂,這點當然是無庸置疑的,假如把硬體特性(單一,周邊開發廠商很多)考慮進來的話就更當之無愧了。


相關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