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22

為何需要平板?

(原圖來自 Dell 官網)
隨著微軟 Windows 8 的反擊及逐漸熱絡的平板市場,就算不是蘋果迷,似乎人人都得買個平板,而有關於平板的討論,也越來越熱烈,而新入者最關心的問題,就是「我到底該不該這個時間買」、「要買哪個產品」這兩個大問題。而五月的時候,吾人也簡短說明過,現在除非你是有閱讀大量資料需求的人,不然不需要購買。

當然,在現在這種平板電腦最夯的時候,這種澆冷水的話當然是大逆不道,也引來很多人的批判,其中大概最有力的論述就屬這篇了:
"我認為什麼都不重要,最重要是解決到問題...老是要想什麼時候才適合買...沒關係,慢慢等吧...完美產品,能讓你等到天荒地老啊...
我以前也想過,等一會再買...等一會再買,想要好一點機能,價錢平宜一點的...不過,實際上我不是要來打電動,只是想在公車上看電影及讀報紙,不用望 著小屏幕,因為眼睛對焦太久,引起偏頭痛罷...想來想去,結果還是敗一台「過渡產品」,解決「偏頭痛」問題...現在回想起來,還覺得思慮太久,有點笨...明明花錢就能解決問題吧...想太多做什麼?反正新產品推出的時候,舊的就給母親大人看劇集好了...(茶)
系統的選擇確實重要,不過老是思前想後得太多...這個不好,那個不買...結果,你手上就是拿著5年10年前的手機或電腦,人家要讀報已經讀完,要看電影也坐在一角看了...還在想什麼?自己喜歡就能夠買啦...買個東西也要受大眾思想左右,不太辛苦嗎? " by Nikita Leung @ 癮科技
姑且不論合不合邏輯、他有沒有看過我的前文、有沒有看出來我的「兩年後」其實只是銀O吐槽海X王的梗,我在這邊也不打算重複我在版上說的話。今天我想要談的是:到底實際上,一般人是用平板解決甚麼問題(既然最重要的是解決問題的話)?

這邊我們正好有一篇消費調查報告的新聞,與其在網站上嘴砲怎麼才是最「姿勢正確」的平板用法,還不如直接看看一千八百個來自美國、英國、中國的使用著的回答:

問題一:平板到底取代了甚麼?


即便英文維基百科在平板條目已經把話講得很清楚─無論是走傳統桌機 OS ,根本就是筆電升級版的「平板」;還是走行動 OS ,根本就是智慧手機放大版的「平板」,大家通通都是平版! 很多人還是不領情,認為只有後者才是「平板」,而且平版終將取代「 PC 」......

事實上是怎樣? 請看圖:

(淺藍是2011年7月,深藍是2010年11月)
(由左至右分別是:禮物、玩具或小道具、代替筆電、代替桌機、代替小筆電、做初學電腦或遊樂裝置給我的小孩、工作、其他)
這張圖是詢問受訪者未來一年內預計購買平板的理由,先做個說明,由於是各理由分別作是非選擇的詢問統計方式,所以總和百分比會高過百分之一百,從這張圖我們可以看到幾點:
  • 平板在一般人心目中是玩具或小道具,而且有這種認知的人急劇的成長
  • 拿來代替桌機或兒童電腦/兒童娛樂裝置的人本來就不多,而且越來越少。
  • 用來代替筆電或小筆電的比例不高,但是有微微成長的跡象。
  • 雖然不多,但打算拿去工作用的人大幅增長,增長比例僅次於當玩具或小道具。
所以說,雖然很多「後 PC 時代主義者」很喜歡大喊平板將要取代 PC ,但是這種「取代」可能不像很多人想像的那種「 Tape 被 CD 取代、 CD 被 MP3 取代」的「取代」,而比較像「電視被電腦取代、電話被手機取代」的取代,真正被取代的僅僅只有生活重心上的取代,即便平板時代來臨, PC 仍然有一席之地。

順帶一提,讓小孩玩平板也被眾多消費者否決了,這讓平板成為未來似乎又更遙遠了一點。

比起電腦這種謀生工具,平版更像是生活/工作小幫手,也僅只於小幫手的身份,有如小三一樣搶大老婆的風采,但它目前為止都不是正妻。

這邊先下個但書,假若平版的概念以後不再侷限於「無鍵盤、跑行動 OS 、盡量精簡重量的行動裝置」,而是我此段一開始講的「以觸控操作為主的電腦」,那情況就完全不同了。當然這樣平板都不平板了,不是嗎?

問題二:你想像的平板,跟真正的平版的差距?


既然要說解決問題,那平板到底被買來解決甚麼問題,而實際上他又被用來解決甚麼問題呢? 一樣先看圖:

(淺藍是購買後實際的用途、深藍是購買前預計的用途)
(由左至右分別是:網路瀏覽、郵件&即時通訊、電子書閱讀、社群網站、數位媒體、生產力應用、找工作、遊戲、代替前一台電腦、筆記、其他)
前兩個幾乎完全不意外,就是看網頁、收發郵件這種智慧手機、筆電都能做到的事,也是「後 PC 時代主義者」最喜歡提及的兩大平板優勢 - 較智慧手機、筆電更利於瀏覽資料,但意外的是買來之後實際使用比例卻都稍稍下滑,顯示了其實平板沒有想像的那麼好用

雖然有過高的期望,剛剛的兩者都還在容許範圍之內,真正比較讓人跌破眼鏡的是電子書,預期跟實際使用整整下降了五個百分點,顯示電子書使用在平板上是過度誇張了(當然,一部份的原因跟電子出版有關係,但無論問題是出在平板還是出版業身上,他解決這個問題並不如預期是事實)。

另一件有趣的事是,像電子書、生產應用、找工作(?)這類「非玩樂性質」的用途,預期都比實際上少;反之其他像是社交網路、數位媒體、電玩這些「玩樂性質」的用途,預期都比實際使用上來的多。

所以說:平板比你想像的好玩、好看,但不好工作

小節:結論(幾乎)不變


總而言之,正如我之前所說的:「除非你是有閱讀大量資料需求的人,不然不需要購買」,結論大致不變,當然這邊我們小改一下,讓他更光明、正面一點:
若你有看網頁、郵件的需要,並不怎麼期待電子書,又很缺玩具,並且想找的東西帶去上班要假裝自己很認真、時尚,但背地裡卻作著「上課看PPS、啃雞腿、吃泡麵」之流的事,平板絕對是你的不二選擇。
嗯~ 總覺得很適合台灣上班族/大學生的說XD ,當然若你真的跟我一樣期待平版能完全代替電腦的話,我想不用聽我那篇被罵說「想太多」的嘴砲(不用點了,就是一開始我提到的那篇舊文),上面的數據已經足以告訴你:除非你對電腦的要求不多(頂多上網 & 看看訊息),現在還不是時候。


相關文章

參考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