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30

又一篇帶有有色眼鏡的統計文

這一篇《iPhone owners very loyal, BlackBerry not so much》說他們抽了 515 個樣本,其中 89% 的 iPhone 使用者下一隻手機還是要 iPhone ,看起來很厲害(而且還是鼎鼎大名的瑞士銀行的資料耶),但是又是篇不公開原始資料的統計(TO 的翻譯)。

(圖片來自這篇的圖五跟圖三)
其實也看得出他們不公開的端倪啦,畢竟圖上面就說得很清楚了,他們取了 "全球" 共 515 個樣本,明顯太少,其中 HTC 39% 的留客率是26個人做出來的,老實說這樣的樣本數畫的刻度還嫌太密了耶......

假如你再繼續看其它的圖,會發現裡面只有取到 51 個 Android 使用者,姑且不論這明顯偏態, 51 個 Android 使用者能代表甚麼? 你就知道這種統計文的可信度了,說穿了,這統計只是之前那篇的翻版而已,真是屢試不爽啊......

甚麼! 你說這新聞沒啥知名度嗎? 要不要我幫你 Google 一下呢?


蘋果統計學:

參考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