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12

筆記雜談:筆記要用幾種顏色?

爛梗,用九種顏色的筆記
翻開各種筆記法的書,有的人堅持只能用一種顏色,認為一種顏色走遍天下才是王道;有的人說兩種顏色,認為雙刀流才是獨霸武林之途;有的人說三色,認為三位一體有神聖的完美;有的人說四色,認為筆記要包羅萬象......很多人於是混淆,到底我的筆記應該要用幾種顏色?

我的見解是:
能多盡量多
稍微解釋一下,所謂「能多就多」,並不是第一優先順序。很多筆記術對顏色數的執著,多半起因於作者的個人習慣,這些個人習慣多半被視為養成筆記習慣的必要條件一併成書,這條件的中心思想是什麼?
創造一個「隨時都能做筆記」的環境
這也就是你大概看不到有人跟我一樣建議別人用 A4 便條紙、用 2 隻共 9 種顏色 客製化多色筆來寫筆記,因為你根本不可能以此標準創造個「隨時能做筆記」的環境,而我之前的建議也只是基於「知識筆記」所專門打造出來的一套方案。

大致而言,綜觀多數筆記書對製造一個「隨時能做筆記」的環境有下列要求:
  • 盡量好攜帶:不會造成攜帶的負擔
  • 盡量好書寫:容易取出、書寫
  • 耗材容易買:以免彈盡糧絕
完成了上述三點,筆記術的分享者才開始傳授功能最大化的秘訣,顏色數也才在此時定下,但仔細思考,這三點每一點(尤其是最後一點),是隨時間、空間不斷變動的,這也造成了我們這些追隨者無法持之以恆的模仿過去強者的成功之道,往往在這征途上敗亡的原因,畢竟你的好帶、好寫、好買,並不是我的好帶、好寫、好買。

這也就是我為什麼一用就是 10 種功能 ( 8色 + 鉛筆 + 橡皮擦,但不用螢光筆),因為我在學校的桌上最大可活用的數量是 5 支筆,而最適活動量在 2 支筆切換,所以才把功能定在 10 種,兩支筆可以解決,假如你們去看我在多功能比上市前的活用顏色,基本上只有 1~5 色而已,而且像個人事務的筆記、個人靈感筆記,多半也只有用 1~3 色,這兩者甚至預計以後完全用智慧手機代替掉。

所以說顏色數的選擇,對筆記的初學者而言,是量力而為;對進階者而言,是隨心所欲不逾矩,所以與其拘泥於顏色數跟顏色在筆記中代表的意義,還不如找到自己的步調來的重要。

畢竟,筆記是自己內心的呈現,你呈現的東西畢竟不會跟別人一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