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01

[多功能筆專題] 經驗談(一)─如何降低花費? (附帶說明我的大學筆記原則)

(本篇為[新生筆記系列文],詳細架構請見目錄)
有網友在 G+ 提到關於花費的問題,我想這是很多人不想用自選多功能筆的最大障礙:
老實說,錢的問題真的很傷,所以說,我為何願意花錢用多功能筆? 是我捨得花錢嗎? 不是的,在考慮這個問題之前,先讓大家看一下我的上課筆記:
怎樣? 非常花花綠綠的吧XD,當然我的筆記的顏色不是亂配的,規則是這樣的:
  • 藍字─推論、論述:一切推理的過程XD
  • 紅字定義、重點:不能質疑的真實XD
  • 金字口頭註解:幫助完全理解、記憶的說明XD
  • 綠色定理、理論:因為他讓你感到這世界還是有點生命的~
  • 紫色圖形:專門畫圖形之用,沒有為什麼~
  • 黑色項目、標題:這應該很基本吧~
  • 橘色案例、例題:上面的顏色都用完了才覺得應該要分這個顏色給他~
  • 粉紅─圖形文字:有點像紫色有不是紫色,就這樣用上去了~
  • 粉藍輔助:很漂亮但常常用不到的顏色~ (實際上這支筆也只出現在書桌上而已)
現在看出來我為什麼要用多功能筆了吧~ 因為實在太多筆了!

(順帶一提,我個人的筆記原則是「一次完稿」,也就是說這是課堂上的筆記,回家之後沒有做過任何修正,這也是我堅持要帶滿顏色的原因,至於為什麼要「一次完稿」,請見文章最後的附錄)

這就是我之前提到的「2」所負責的工作,但是這樣不會很花錢嗎?

問題:請問你花多久時間用完一隻不常用的顏色的原子筆?


幾乎是永久吧XD,這就是「Alpha」的用途阿,像我平常筆記最常用的就是藍色及綠色,那就多帶支藍色及綠色的筆吧(那張PDE筆記裡面藍、綠、橘、紫是用百樂的習字鋼,那是因為要耗掉某陣子買的卡水12色組合包跟把那四支習字鋼的筆尖養好才如此大手筆地用鋼筆寫),這樣的好處是:
  1. 書寫感比較好:不可否認的,單支筆書寫感比較好。
  2. 降低花費:實際上筆芯是有壽命的,往往少用的顏色更換筆芯不是因為墨水用完了,而是筆芯擺太久壞掉了與其放給他壞,還不如放上多功能筆增加使用頻率,讓他自然用完還比較好些~

不要拘泥於一定要「每支筆都是多工筆」


也就是說,用多功能筆時,以多功能筆作為用筆思考核心可以給我們很多方便,但不要拘泥於一定要「每支筆都是多功能筆,剩下的筆就是收這些多工筆沒有的功能」這種想法,實際上把常做的事特化出來給單色筆這樣思考,像常用的藍色帶一支筆,多功能筆的藍色就當備用跟站立書寫用,是比較明智且比較省錢的作法。


附錄:為什麼要「一次完稿」


這跟時間規畫有關係,老實說,我相信大家沒啥時間重寫一次筆記,加上重寫筆記實在是沒啥讀書效率,把這些時間解放給做習題、讀課本跟 新番、魔獸、PTT 社團活動還來的有意義的多~

至於如何課堂上一次寫完筆記,我個人的幾個重點:
  1. 專注力:只要專心很多事情做得到(我舉的這堂課堪稱全台大筆記密度最高的課不是叫假的,而且老師會亂擦黑板~)
  2. 筆記紙:我個人其實是用5mm方格的NotePad而不用筆記本跟活頁紙(一來是我用的NotePad可以用來當A4活頁紙,二來是筆記本不能攤平),且決不用背面,寫完一頁就馬上翻頁,加上方格紙有助於對齊跟挪抬,比較賞心悅目,不會寫到一半自己不爽而失去動力
  3. 不要過分挪抬:用挪抬作樹狀是很有組織,但是組織架構若不能在一頁之中體現就根本看不出來,所以其實挪三到四層就夠了,剩下的都給同一層~
  4. 不要追求完美:不然絕對故此失彼。
  5. 老師講義:事先印好並編碼,當作參考資料處理,當筆記需要時提及即可(可以雙方互相 Mention),不要剪貼上去,不然絕對忙不過來。

相關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