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31

[多功能筆專題] 多功能筆使用哲學(二)─關於使用場景的一些思考(依然無圖XD)

之前的第一篇是在昏昏沉沉之下硬做出來的,有很多東西都沒有條理,所以我覺得我還是有責任把一些觀念的東西講清楚,所以我今天來講使用場景的問題吧:

甚麼是使用場景?


使用場景是在考慮一個景象:那就是「你使用這個物品的時到底是長怎麼樣的一個狀況」,在考慮用筆時,思考使用場景的問題就是思考「書寫時的景況」

為何要思考使用場景的問題?


也就是說我們不考慮你從哪裡拿出來、放到哪裡去,單單把問題簡化在「使用的當下」,因為這才是我們使用筆在進行書寫時,最核心的問題。先把這個核心的需求問題解決了,我們再去思考其他次要問題,畢竟很多東西是需要取捨的,有些事我們需要還是要做出些犧牲,尤其外出用筆這種條件限制重重的問題,更需要抓準需求核心來處理。

書寫使用場景的三個要素


一般而言,使用場景有三個分類的問題,也就是:
  • 書寫的場所:所謂書寫的場所,是指你在哪裡書寫,以甚麼方式書寫,大體而言這個分類影響著兩個問題:
    • 書寫的姿勢:這牽涉到書寫的方便程度,通常越不方便的場合就需要越粗的筆。
    • 私人物品的擺放容許度:這牽扯到可以容許同時應用幾隻筆,像站著時多半情況只容許用一支筆,而坐著但是沒有小桌面的會場大概是兩隻筆,非常擁擠的補習班大概可以靈活運用兩隻筆跟一些輔助文具,教室書桌通常可以運用三到十隻筆跟一些輔助文具,自己的桌面大概就無限制了XD
  • 書寫的表面:簡而言之就是「紙質」的問題,通常我們很少考慮這種問題,而且遇到難寫的表面通常都交給麥克筆了XD,大體而言,我們遇到這個問題會考慮:
    • 防水性:墨水遇到水會不會溶解,油性筆當然不會,但是水性筆跟中性筆就要挑一下了。
    • 附著性:墨水容不容易附著在表面上,一般而言就容易度而言:油性筆>中性筆>水性、粗>細。
    • 易乾性:墨水容不容易乾,一般而言是上一點反過來。
    • 滑順度:有時候字跡看起來有「空心」的感覺,這是受滑順度影響,這通常要自己試試看才知道。
  • 書寫的內容:現在就是矛盾的時候了,從剛剛看來,油性、粗字才是最多用途的筆,但是遇到「內容」的問題,粗字筆簡直就是三腳貓,凡舉筆記、手札、日記這種「主要用途」,粗字在有限的紙張空間簡直就是彆腳,這讓我們不得不在粗細中做出抉擇。當然並不是越細越好,有些提醒用途還是要粗字的,這點特別注意。

X的,聽你胡言亂語那麼多,我到底要如何選筆啊?


    相信上面一大段讓很多人看得非常的不痛快,直問:「到底這與我何干?」請各位看官別著急,上面那一大段是要告訴大家:
    買筆一定要試寫!
    很多人以為試寫沒甚麼意義,只是確定商品得顏色是不是自己喜歡的而已,但是其實是試寫還有許多重點可以幫助我們更精準的挑出自己要的產品,首先:不要再用商家給的試寫紙了,尤其是那些「高級」的店家,通常不會拿出太爛的試寫紙,但試問這樣正常的試寫紙,能回答你「去逛3C買場、展場這支筆可不可以讓你在DM上那印得滿滿油墨的紙上做功課」這種問題嗎? 屁啦! 所以我建議你自己帶些東西去測試那些筆,而且也不用特別準備,路上、捷運站隨便拿個傳單(印刷越精美、看起來越難寫的越好),甚至書店、文具店自己的傳單或小卡都可以當試筆紙XD,這種「實戰測試」才能真正看出筆是不是有能耐的~

    簡而言之,試筆是重要的(炸),共勉之XD

    一樣寫得很爛,有問題盡量發問~


    相關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