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19

[沒多功筆專題] 經驗談(三)─如何製作紙本筆記:把東西印出來的事情

(謹獻給大學新鮮人)
(本篇為[新生筆記系列文],詳細架構請見目錄)
前一篇文章我大致上把整個大原則講了一下,但相信很多人還是不懂要怎麼做,或者實際上真的做了發現有很多困難,以下是我的一些經驗:

當資料來的「時候」


老師給資料的時機很多:
  • 事先公開在網路上:自己事前印出來 (討厭的是有可能老師事後會修),但是我已經說過了「錢要當用則用」,當然為了把這些可能的廢紙榨乾最後一分效益,建議假如老師有發更新版習慣的資料,就印單面,留下來可以做計算紙用
  • 課堂上發:這時候,我們為了暫時歸檔,可以使用可裝到兩孔或多孔夾的資料袋,我個人現在使用的是 KOKUYO 的 ラ-A35,好處是2孔、4孔、30孔夾都可以用。
  • 老師不給:下課後私下要看看,這時隨身碟資料袋以及足夠的金錢是免不了的,所謂「足夠的金錢」當然不是指你要賄賂老師,而是馬上衝去影印還人的足夠資本。另外不管甚麼雲端不雲端的,要從老師那邊拿資料,就請把隨身碟備好,這跟「道歉時道歉時露出胸部」一樣是常識,除非你欠揍,不然不要說甚麼「老師借我電腦傳 DropBox」之類的東西,這不是甚麼雲端不雲端的問題,而是你就是不要做那些麻煩人家(借電腦上網、上傳檔案到網路、很慢才還紙本資料等等)的事。
寫到這邊我想應該很多人看出來,為何我會建議不要把老師發的東西 (包括講義) 跟自己的筆記混在一起,因為老師發的東西總是改來改去的~ (當然,這最大的問題是老師不寫板書只口頭授課並且發投影片檔,這種情況我建議用活頁的方式,一張老師講義配一張筆記紙這樣放入資料夾裡,這之後會可能會獨立出文章詳細講這類問題)

處理老師發的紙本資料─使用影印機再影印

  • 縮放
有時候老師發的東西就是那麼的殘念 (並非 A4 ),這時我們就要重影印成 A4 大小,一般而言,你拿到影印店說明你要的規格,對方大半可以辦到,但當量很少的時候,我們並不會需要跑到影印店,隨便找台影印機就可以了,那這時我們要如何縮放呢? 以下是縮放對應表
縮放倍率對應表
種類 倍率
B5→A4 119%
B4→A4 84%
A5→A4 141%
A3→A4 70%
    裡面我給的規格都是變成A4的,但其實所有數字共同加整數 (含負數) 都是可以用的,更精確而言:
    ...A3→B4→A4→B5→A5→B5→A6... 裡面任何箭頭都是 84% (或 21/25 )
    ...A3←B4←A4←B5←A5←B5←A6... 裡面任何箭頭都是 119% (或 25/21 ) 
    實際上比較符合 ISO-216 原旨的倍率是 2±1/4 (仔細看那個 141% 應該不難意會到 "根號2" 這件事)。

    順帶一提 A6 就是所謂的文庫本規格、B5 就是一般筆記本的大小。
    • 橫式變直式、並頁、拆頁
    最麻煩的是老師給的東西是直式的,這時候我們就要並頁或拆頁了,並頁或拆頁時,到底要如何縮放呢? 請記住任何尺寸的紙把長的那一邊從中間對半切就是數字號碼減一,舉例而言:A4切一半就是A5、B4切一半就是B5...;相反的,兩張紙並在一起就是數字加一,舉例而言:兩張A4並排就是A3、兩張B6並排就是B5...,這樣在套上剛剛的縮放比例,就沒有問題了。

    比較麻煩的是老師把兩張直式並排成一張橫式再縮小 (語文類的教授特愛搞這套),這時候,影印機的拆頁功能 (有些機器可能以其他名稱稱呼) 就要用上了,所謂拆頁功能就是把一頁分成兩頁,配合得當,可以完美的把資料分成兩張直式A4 (A4就用A5→A4倍率縮放、B4就用B5→A4倍率縮放),不要懷疑,基本上一台影印機再怎麼爛,都有這功能,問題就是要如何叫出來,這個的實際方法各家影印機不同,請自行嘗試,或問圖書館的人如何使用。
    • 影印店
    影印店當然有它的用途 (包含一些不可告人的用途XD),像太特殊的規格縮放 (常見於教科書),或是懶得自己拆頁、並頁,甚至裝訂打孔,但是通常不可能打A4的30孔,這點請自己想辦法,我是自己買 CARL 的 SP-30N 來用 (應該有新款,自己去 CARL 官網找找看)

    有些影印店會說他們沒辦法做,建議這時換一家店問問看,通常不是你的要求太困難,而是他們太懶XD

    處理老師發的電子檔案─使用印表機列印


    同樣的並頁其實電腦也是做得到的,網路上有很多軟體能做到這件事,分頁的反而比較少,但是大體而言跟前一節一樣,就是要熟悉設定,通常印表機的內部設定可以辦到很多事情,不需要更動到檔案本身,建議大家有空時可以摸摸看。


    相關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