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30

[多功能筆專題](再開!) 我的多功能筆搭配使用哲學

我必須承認這篇文章完全是譁眾取寵(炸)XD,畢竟當看到我的網誌報表直到今天仍不斷有人被 Google 搜尋以多功能筆的各種關鍵字騙進來的,我就深深覺得對不起這些人(跪),對不起我花太多時間寫那些的東西了......

算一算從前一篇文章到現在也將近兩年了,而這兩年來文具界(?)有很多大家有目共睹的變革:

首先自選多色筆已經漸漸成為市場主流,其中各大文具店幾乎都可以找到替蕊是一個很明顯且對消費者有意義的指標(因為隨處可以補充彈藥),另外 Pentel 加入自選多色筆也是一個重要的證據(同時,由於 Pentel無印良品的文具主要代工廠,連帶的連 MUJI 也加入了這個戰局XD)。另一個重點,則是摩擦筆的抬頭,宣告著書寫、修正一筆完成的時代的來臨。

這兩個趨勢,伴隨著各大文具廠牌不斷推出的新產品,其實是在宣告下一個文具時代的來臨─筆的多功能化、使用場景最適化,已經是數位時代不可避免的生存法則,各家廠牌的戰線已經不限於傳統的「鉛筆盒裡面、書桌上」,而是在打一場「包包裡、口袋裡、各種場合」的戰爭,而敵人也不只是其他文具廠牌,現在連3C廠商、電子產品周邊廠都是文具廠商的敵人。

當然,面對這個趨勢,對我們這種小老百姓而言,絕對是百利無一害的XD,因為無論你的需求多麼詭異多元,大體而言都有廠商搶著做,但做的人一多面向一廣,選擇就多了,面對如此眼花撩亂的選擇,到底要如何選擇呢? 這就是我這篇文章想談的東西......

先看看你到底要用甚麼筆、做甚麼事吧!


這建議絕對八股,但是絕對有用,因為很多人常常不想自己要用甚麼筆,也不思考要甚麼時候用,以下面要列舉一些筆的種類與其對應的特性,可以作為各種場合選用筆的參考之用:
  • 油性原子筆:可以應付大部分的書寫(針對各種平面),尤其最近許多標榜滑順的產品,讓油性筆的實用性大增,但是在細字書書寫上就不適合了,也就是說,油性原子筆可以應付大多數的狀況,但是對於一些特定的書寫卻不是最適合的道具。
  • 水性、中性(膠性)原子筆:相較於油性原子筆,這類筆可書寫的平面就受限許多,但大體而言,只要書寫的是一般紙,基本上就沒有太大的問題,此類筆適合細字書寫,也因此就書寫內容的廣度比油性原子筆要高出許多。
  • 鉛筆、自動鉛筆:這一類的筆基本上是以草稿使用、非正式使用居多,但也因為可以用橡皮擦擦拭的特性,使的書寫的自由性相較於原子筆寬廣不少,而需要削蕊的製圖鉛筆與木頭鉛筆由於可以調整粗細,書寫的自由性最大。
  • 鋼筆:最具個性的書寫筆,從筆、墨、紙、人(方法)都是書寫需要特別注意,但也因為它如此的有個性,書寫出來的字也無形中被筆所主導,是正式書寫最恰當的要角。
  • 摩擦筆:可擦拭的水性筆,結合了水性筆與鉛筆的特性,但其用溫度決定顏色的特性令然擔憂,所以實際上跟鉛筆一樣難登大雅之堂(尤其我曾經把它拿去考試使用,發現他書寫在敝校試卷紙上竟然會被手汗溶解,當下嚇的換上鋼筆應戰)。
以上都是一般書寫用筆,接下來我再列舉一些常見的非一般書寫用筆:
  • 觸控筆:不要笑,即便現在是手指就是觸控筆的時代,搞的舊式觸控筆紛紛失效的現在,傳統觸控筆還是有它存在的意義,有注意到 Pilot 的 Coleto 的觸控筆蕊為何要做個那麼俗氣的橘色嗎? 那是因為這樣就算你不是拿它來觸控,你還是能拿他當指示物,無論是指螢幕、指地圖,或輔助閱讀,基本上還是有他的用的。
  • 螢光筆、螢光蠟筆:這我就不提了,Highlight 用。
到底列舉這些有甚麼用呢,是告訴你甚麼時候用甚麼筆,這下一段會我們將會體現到這些知識的用途。

「1+2+Alpha」的帶筆思考


從這裡開始,就是我的私人訣竅了,老實說,對於在家裡放在書桌上的筆或辦公桌上的筆,實在沒必要堅持用多功能筆,畢竟他還是個比較貴的選擇,除非像是其他場景,像是上課、參加各種會議、討論等不在「自己的空間」的地方,多功能筆一筆多用的價值才會被凸顯出來,所以我的鉛筆盒的帶筆原則是「1+2+Alpha」,到底甚麼是「1+2+Alpha」呢?

所謂「1」是指在任何時候都派得上用場的「1」隻筆,由於多數的使用場景多半可能只允許我們只能運用一支筆,所一隻以不變應萬變的多功能筆是極為重要的。

我目前在這個位置的是 Pilot Coleto 五色筆桿(台灣有些水貨,要找一下),搭配 uni style fit 油性筆芯 0.7 (日本剛出 0.5 的版本,等台灣進 0.5 的芯時會換成 0.5 的油性筆芯)藍、紅、黑三色,搭配 0.5mm 自動鉛筆筆蕊 (內蕊是 uni Nano Dia 2B),以及觸控筆蕊。

另外有一隻是正式場合用的備用品,在一些特殊場合會用這支替代上面那一隻筆:OHTO 的「MULTISLIM4 3+1」(台灣沒有,日本倒是爛大街XD,幾乎有點規模的文具店都有,1500羊)配上 ZEBRA 給 SHARBO X 用的 0.4mm 中性筆芯(商品型號 RJSB4 開頭,包裝上寫著 JSB-0.4 芯)藍、紅兩色,以及 ZEBRA 的 S4C 觸控筆蕊。

當然,這樣的搭配我有我的考量,實際上只要是追求自己工作、生活大部分的場景的那「1」隻筆,要甚麼搭配是很廣泛的。

剛剛的「1」是追求場景的萬用性,而「2」則追求書寫內容的萬用性,在有短期大量書寫的情境時,往往可能沒有足夠的空間讓我們把所有「家當」當好好放置在易拿取的區域,此時我們多半可以容許兩隻筆使用(大不了就非慣用手當放置區一手一隻的拿著),這種時候就要用兩隻筆盡量滿足書寫的需求為主要考量。

我個人現在的搭配是這樣子: Pilot Coleto 五色筆桿兩隻,配合筆記習慣一隻裝 uni style fit 中性筆芯 0.28 mm 紅、藍、綠、黑、黃五色,另一隻則是 uni style fit 中性筆芯 0.28 mm 紫、粉紅、橘及 0.3 mm 自動筆蕊及自動橡皮擦(抱歉,又是個台灣還沒開賣的東西)

那「Alpha」就是以這三隻筆為中心,填補其他需求的或降低花費的搭配,隨每次離開桌子調整所屬崗位的筆,例如我今天要家教,我就會把紅筆放到鉛筆盒裡,我今天要上課,我就會把白金 #3776 極細尖配藍黑墨水(筆記大量書寫使用)放到鉛筆盒裡(其實 Pentel 的八色筆也要放的,但是實在是太捨不得了......)。

當然,寫到這邊可能很多人看不懂我舉的例子,總而言之先抓住概念,決定你要怎麼樣的功能,大體上現在都找的到對應的多功能筆,上面舉的那些筆跟市面上大部分有頭有臉的多功能筆的介紹,我能的話盡量寫個續篇......

這篇寫得很亂,有問題的可以盡量發問。


相關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