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29

鄉民廢言:當你把人趕走之後,回應生態就會變這樣子......(更新)

關於甚麼是「中立客觀」,我一直說我要寫篇文章,但是我一直吃鹽巴吃到現在,還是沒有生一篇文章出來,而今天我也不是要講甚麼是「中立客觀」,或者甚麼文章寫了才不會被罵「不中立、不客觀」,我這個垃圾小鄉民今天想要來說說的,是某站討論生態的問題......

平心而論,這篇文章非常地捧蘋果的場,字裡行間處處流露著對蘋果的愛,例如:
......這部 Mac Mini 的確是非常漂亮的。再以它的價錢與前一代相比,這部 Mini 更加吸引人;而且,如果說它的外觀是一部電腦,倒不如說它像一件裝飾品吧!......簡言之就是一磚線條簡潔的銀色金屬。如果將它垂直站立的話,視覺效果的確不錯......
...... Thunderbolt 是在 Mac Mini 上唯一的新連接埠,而且它的出現的確是值得一讚喔。它有能力以一條線之力去連接兩個螢幕和其他週邊設備,使到這部小小的桌上型電腦能擔當更多的角色。這個連接媒介還可以處理海量的像素(最高 2,560 x 1,600;HDMI 才1,920 x 1,200)和外置儲存器;有了更強的 CPU 後,處理上述的工作更變得輕而易舉。最後要一提的是,這機器的電源供應依然是內建的......
甚至還不忘偷酸微軟並且幫蘋果勸敗/護航:
......軟體方面,Lion 和比較吃力的程式(就是你呀,Office!)都能順暢運行,只是有些重份量的程式在第一次運行的時候要多一點耐性。開機需時大概為 45 秒;當然,配上 SSD 的話它就會跑超快啦......
......老實說,我們或許是把它推得有點過火,但是想用這台 Mac mini 來搞創作的朋友最好還是要投資更多的記憶體(還有閒錢的話,更高速的硬碟)。幸好,這 2GB 還足以應付 1080p 的檔案、高畫質 YouTube 和 Boxee / Hulu 的影片......
......遊戲方面,測試結果非常可觀。我們在運行 Half Life 2: Episode 2 的時候調到高畫質、1,920 x 1,200 模式,結果竟然達到 31fps 的暢順度。 嗯,這個遊戲確實不算是剛剛上架的作品,但是我們的測試起碼證明這台 Mac mini 可以對應你去年的珍藏吧......
而最後的結論也不錯中肯,先講點小缺點:
......講了這麼多,主站認為雖然蘋果鮮少有一代不如一代的例子......不能否認地,2011 年版的效能更強,價格也向下壓了 $100 美元,但在價格上它和其他的 mini 一樣處在一個略微尷尬的位置......在 PC 界已經是稍微偏貴的價格了,何況 mini 的規格也就是普普,也沒有光碟機,更沒有 USB 3.0......
再強調優點:
......OS X Lion 是個非常棒的作業系統,就外型和體積來說,mini 也毫無疑問仍然是世面上最引人注目的 SFF(small form factor,即微型)機器。同時,它安靜、不怎麼耗電,而且運算能力足夠大部份人使用,無論是 1080p 影片播放、基本的相片/影片編輯、甚至一點小遊戲,它都辦得到......
最後下個實用購買建議:
......單獨做為電腦來看,Mac mini 放在書房、放在客廳兩相宜,雖然和所有的 Mac 一樣,會抽一點蘋果稅,但對喜歡 OS X 和內建的 iLife 軟體的朋友來說,應該不是什麼大問題......但是如果想要把它拿來當家庭劇院的主機來說,就不得不面臨它並沒有 Blu-ray 播放機、又不容易升級的窘境......或許只是還沒有找到最適合它的角色而已吧!
這麼一篇優質的評測文,老實說已經難能可貴了,甚至考量到現在新團隊還沒站穩腳步(?),能有如此高水準的演出,應該任誰都該拍拍手吧,但是有嗎? 我們看看眾人熱烈的回應:

A: 本篇作者的怪異定位,反而讓人有不知作者究竟想幹嘛的感覺。
B: 膚淺, 你真的有用過Mac嗎?......這報導你貼在個人網誌上還算可以, 但安信力一點網站就......
C: 不是說主站評測嘛?怎麼差那麼多~"~而且該不會連Apple官網的介紹都沒看過就來寫這篇吧


D: 主觀意識太強烈......還說了因為沒有光碟機就認定這一代不如上一代的評論,有點好笑
E: 文章的观点过于一厢情愿了
......
F: 用點心寫好一篇客觀的報導很難嗎?
G: 只是因為沒有光碟機和可自行更換硬碟,就說11年版mini比10年版差....這文章也太扯了....
H: 其它的批評真是不值一提
I: 這篇加入太多主觀意識,缺乏客觀評論,爛文
Thomas:
對你們這些根本不熟悉與不懂Mac的人
寫出的評測根本狗屁不通!!
拜託一下, 交給專業的來好嘛!?
有沒有搞錯! 怎麼罵聲不斷阿? 姑且不論其他人,就連懂得跟別人理性討論的 Thomas 網友也一副被盜帳號的樣子,發篇扣掉謾罵就甚麼都不剩的回應,這世界是怎麼了?

當然,有人會認為這是我略掉 HTPC 那一段產生的視覺差異,但是請各位點開原文捫心自問:這篇是說 Mini 不適合當 HTPC? 還是就像上面這些網友說的所說的,編輯是在表達 Mini 是台爛機器?

相信有點大腦的人冷靜思考一下就知道,該篇文章表達的是「Mini 是一台非常有特色且效能、體積、價格(考量他是蘋果)平衡的不錯的入門電腦,但是作為 HTPC 則有點問題」,但幾乎每個跳針網友幾乎都是緊咬著「你會說他不適合當 HTPC 就是你不懂蘋果」的莫名其妙思想,而且幾乎每個都被推爆並且幾乎沒有人敢出來反制,你就知道問題出在哪裡了~

問題就出在沒有人願意出面來制衡這些____

不對阿,癮科技應該是個高手雲集的地方啊,怎麼會讓____如此興風作浪呢? 不是這世界的正直跟善良都回來了嗎? 這絕對很奇怪啊! 這到底出了什麼事? 我們從老K的某處發言或許可以略窺一二(由於老K極為低調,我把他的ID遮住,至於你信不信,我反正是信了,畢竟我已經領夠多的「瘋言瘋語」跟「造謠」以及「某站打手」等標籤了,多拿一張也沒差)
我並不打算分析站方是否真有做這種事,而是要藉由這個言論點出一個普遍的事實:已經沒有太多網友信任站方了,當然,我猜測現在站方應該跟新任主編這篇推特的發言一樣,認為這一切的一切都是舊團隊搞的鬼(包含我這篇文章):
但是,真的是這樣嗎? 老實說,沒有半夜的突然封鎖編輯帳號與刪文、沒有小薑的越描越黑,一切的"暗示"都只是不實的指控;沒有多次突然刪網友回應、沒有發一篇讓人看不懂規矩的刪文政策,沒有人會懷疑站方操縱留言平台,,,,,,

老實說新團隊上任之後文章翻譯變快了沒錯,但是我變得不想看了,原因很簡單,因為她已經沒有「聲音」了,不只文章沒有具有思想的「聲音」,連回覆區也變得沒有「聲音」,現在的 Engadget 只是 Engadget 主站的回音而已,而且是經過千里傳播,難以入耳的雜音。

濾掉這些雜訊,Engadget 就只是一個寂靜的廣場,靜靜的佇立在荒漠的戰場之中,孤芳自賞......

所以這邊自然變成盜賊與惡黨的歇腳地,唯有那些心懷不軌的人才肯願意來這邊作亂,那些善良的老百姓敢假日帶這小朋友來嬉戲嗎? 當然不敢! 那些有雄才大略的野心家會看上這邊嗎? 誰會來你這鳥不生蛋的地方,說穿了,會有今天的回應文,根本來說就是那些善良老百姓與群雄都懶得管這地方了,才會讓這群滋事者看上。

試問:現在有誰發文批評產品不會害怕自己的資料明天就被送到廠商那邊去讓人好好 "關心" 一番? 不會考量自己發文建議是不是明天就被刪掉、禁 IP、甚至推文狀態被操縱惹得滿身腥?

俗語說「君子潔身自愛」,假如不創造個可以令人潔身自愛的空間,還去期待君子高朋滿座,無異於是緣木求魚。

所以說,要怎麼重新讓人回來?

我就講白了:新團隊要學習信任網友,不要預設立場網友就是來對面雜貨店派來亂的打手,整天自以為是的跟別人玩諜對諜的遊戲,所謂「大人有大量」,假如你連做個大人都不會,大站總有一天會被搞小。

而取得網友信任也很簡單,那就是「承諾」:無論是要刪人文章、還是不刪人文章、會出現甚麼、不會出現甚麼、要讓港文滿天飛、台式用語滿天飛、要放廣告文等......,總要有一個「承諾」,無論這個「承諾」多麼的不起眼,要讓人「相信」你們,就要必須要有東西可以「信」(「信」是「人言」,人不言則無以談信,這我就不說文解字了),而不是說個道歉打打圓場說自己有難處就想打發網友。

總之,當你們願意相信網友,也有承諾讓網友相信你們,這樣就還有救,當然,或許你們不是以服務網友而是尋求其他路徑來生存,那就另當別論了......


蛇足:為什麼只有____留下來呢?

首先,有可能有人會認為我這「只是個案,是你的心在浮動」,故此我再多列舉一些樣本,各位看官自行分辨是不是個案:
任天堂首三個月虧損 255 億日元,3DS 大幅降價,並下修全年盈利 82%
Nielsen:Android 美國市場佔有率 39%,Apple 則是最大製造商
Sony Ericsson Xperia Mini / Mini Pro 香港上市,好高的性價比
SAMSUNG Galaxy S II 將推出白色版本
IDC:Nokia、LG 手機二季度出貨量下滑,蘋果繼續保持增長
看了那麼多個案,我想我們就接受這世界個案還是很多的事實吧,但很多人會感到奇怪,為什麼經歷那麼多大風大浪,只有____有小強般的生命力,如此的屹立不搖呢?

答案很簡單,因為他們的目的很明顯,就是要為蘋果宣傳,而不是真心來討論、來求新知的,在現在有河蟹的可能的討論空間,對一般人可不希望自己絞盡腦汁的小作簡簡單單的就被刪掉或噓爆,但是對這種宣傳者而言,發篇廣告留言不需要用大腦,就跟和尚念經一樣簡單,所以他們才對站方的任何政策跟動沒有半句怨言,姑且不論這之中是否另有隱情,現在的空間簡直對他們而言就跟 M01 蘋果板或 Ptt 蘋果板或其他蘋果一言堂一樣舒適自在啊! 何況蘋果一向的危機處理就是河蟹跟假惺惺,這次新團隊上台處理所有事情可以說非常有蘋果風格! 如此投其所好,也難怪____會如魚得水了~


相關文章

參考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