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01

鄉民廢言:致編輯大人們的一封信

事實上,在分家前一周,我就知道貴站新團隊的取向會是「新、快、深度」,雖然為舊團隊的出路擔心(他們現在都失業了),也很期待這新的改變,所以才會有「短期內只翻譯主站重要評測長文」的建議跟呼聲。

原因很簡單:
  1. 很多人同時看英文版跟中文版,對這些知識水平較高的人而言(也是你們希望留下來的回覆者),英文版的短文(業界小道/公關消息等)他們老早就讀過了,把心 力放在那些可能網友會漏看重點甚至完全看不懂的評測文上,乃為上策。而且,人事相對穩定的其他中文站也絕對翻得比你們快、比你們好(甚至剛爬起來的舊團隊 都比你們還有效率),與其爭那些沒有深度的文章的速度,爭那些有深度文章的速度絕對可以迅速把閱聽眾拉回。
  2. 回顧以往,下方評論最有深度、討論最熱烈的文章,就是長篇評測,要說服大眾你們比舊團隊有深度,而不是整天嘻笑打鬧,最直接的方法就是翻譯長篇評測。
  3. 很多從M01─台灣最大的3C論壇過來的觀眾,為的是中肯的評測文,在台灣網路媒體多半被廠商把持的現在,能讀讀飄洋過海的不同想法,是很多人的期待。
綜合以上三點,我想最有效率的方法就是在「人力不足」時「只」翻譯「配合廠商發表的新聞」(因為這是你們的立即收入,所以像周董那篇我也沒有任何意見)以及 「主站長篇評測」,我表達訴求的手段的確過於激烈,這點我願意道歉,但是我並不是為亂而亂,更不是舊團隊的走狗,這點請新團隊跟其支持者明察之。

當然,以上文字我也認為不應該出現在網站回應區裡面,所以我也才提出貴站應該建立一個「接近後台的意見回饋機制」,以免貴站因為「網友合理的要求無法馬上答覆」而被網友攻奸。

最後,刪文政策若真要執行,我不反對,但我建議要刪就不要改回舊系統,因為在已經有多數暴力的留言機制中,再搞極權,會給予有心建議者的雙倍的回文壓力,到最後真的要做中肯建議的人只會禁聲不語;而對於有心來亂的人,他們的樂趣就是來亂,你越查禁他們越來勁,你去增加他們成就感無異於是自討苦吃。(相信你們 這幾天都領教過了)

至於你們新舊團隊間的瓜葛,我也懶得再提了,反正木已成舟,只求舟上人好好划。

對我而言,新的 engadget中文版 與 癮科技 都是「E科技」,現在 engadget中文版 負責正規新聞取得深度,而 癮科技 負責傳達庶民心聲(假如他們還撐得下去的話),兩者相輔相成,增加這個生態圈的廣度與深度,是台灣甚至是華文區3C媒體之福,而我這個小咖也願意盡綿薄之力提供一些敝屣般的意見,讓整個大家庭可以更興旺,這一切的話都希望可以讓大家有所思考,我的意見就到此為止。

希望下次皮卡丘出現之時,是常盤森林草木旺盛之時。

參考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