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08

如何做冰沙 - 一個一般性的食譜

其實會寫這篇也只是剛好而已,正巧前幾天把冰箱處理過的西瓜拿出來打時正好跟別人提起,不知不覺就寫了篇食譜。

一般而言外面賣的冰沙有兩種作法:
  1. 把冰塊跟帶有味道的糖漿或飲料打碎:這種通常要專用的果汁機,家用的果汁機通常無法負荷,尤其做水果類的冰沙時,你不去用濃縮果汁或果醬而用一般水果,那水果味會不夠,通常都不怎麼好吃。
  2. 把調味之後的果汁放在方形鐵盤急速冷凍,冰到半冰時拿出來用叉子絞碎再冰,不斷重複此動作直到所有冰都碎掉,這種做法是傳統做法,但是整個費工,若不想要這麼累有冰沙機代工,但是並不便宜。
所以考量到上面兩種做法,基本上都不可能在家裡完成,那我們該如何在家簡單製作冰沙呢? 其實我們可以換個角度來思考:
  • 既然「果汁 + 冰塊」不夠濃,那我們就乾脆直接用「果汁」當「冰塊」!
  • 果汁」是「水果」打成的,那既然都是要進果汁機,「先放進」果汁機跟「後放進」果汁機,實際上沒啥差別!
  • 既然「半冰的果汁」都可以用叉子絞碎了,那「半冰的水果」當然可以用果汁機攪碎!
綜合上面三點,我們可以直接拿冷凍的水果 (不要全冰) 直接拿來打,就可以做出來好喝的冰沙,這種方式最獨特的地方,就是只要水果選擇得當 (含水量高的水果都蠻適合的),只要拿去冰成「軟冰」狀態 (通常要依冰箱調整冰凍時間,多抓幾次就可以了),打下去既不會水水的,也有水果沙沙的感覺。

但要注意的是,柑橘類與含水量少的水果就不適用這一招了,柑橘類要打成果汁 (可加糖或蜂蜜 與一些磨下來的果皮) 拿去冰再打。而含水量少的水果就真的要加冰塊了。
以下是一些示範食譜


純應景:西瓜冰沙
  1. 首先把西瓜切成一口大小,細心挑出西瓜籽
  2. 把處理過的西瓜放到可以冰的保鮮盒裡,擺完一層西瓜後灑薄薄的一層糖,一層西瓜一層糖(需減肥者建議不要放糖)
  3. 拿去冰兩三個小時
  4. 在西瓜結冰但卻沒完全硬掉之前取出(若放太久則稍稍解凍)
  5. 放入果汁機,加一些薑汁汽水然後開始打,假如你家的果汁機很高檔,那轉速建議不要太快,以保留沙沙的口感
  6. 打到東西緩緩流動,開始要加速時馬上停止(不然會太水)
  7. 取出、裝盤、吃掉(可以放一小片薄荷葉裝飾)

個人推薦:水蜜桃葡萄冰沙(一人份)

注意:葡萄的處理極度麻煩,請細心處理
  1. 把4顆葡萄用小型果刀,耐心的去皮、去籽(請盡量保持葡萄的完整)
  2. 把1顆水蜜桃,耐心剝下皮之後,切成小塊(請盡量快,水蜜桃果肉接觸空氣會黑掉)
  3. 撒些砂糖,鋪成一層,因為量應該很少,可以從保鮮盒改成有鍊條的保鮮袋,這樣方便取出
  4. 拿去冰兩三個小時
  5. 取出,加入一片洗乾淨的薄荷葉 (可以自己種,小小一盆並不占空間) 後放入果汁機加一些氣泡礦泉水一起去打
  6. 打好以後取出裝盤,在擺一片薄荷葉放在上面,完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