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30

一個數據、三種解讀

(圖片來自此處,雖然我不認為那是來源就是了)
又是一個跟蘋果有關的民意調查,從這篇看起來,其實 Android 族想換 iPhone 的比例沒有想像的高,當然這篇到底有沒有比統計來的可信,我沒有答案,因為他沒有給出樣本數,比較好玩的是這樣簡簡單單的一張圖,竟然有截然不同的報導:
怪怪,名偵探柯南不是說「真相只有一個」? 怎麼會出現這種「一張統計報表,各自表述」的現象嗎? 這就是我之前在《淺談科學哲學─當你開始討論科學時,你不知道你已經踏入的領域 》裡面提到的人必不客觀這件事情,一個簡單的統計圖表,會因為寫作者有自己的立場,有不同的看見,當然,我不是說科學也這麼隨便就是了,假如科學跟記者一樣膚淺的話的話就不會有如此高規格的哲學爭論了~

咳! 扯遠了,所以說到底我在這張統計圖看到甚麼事呢?
  • 黑莓真的有點糟糕,至少就這篇統計數據而言,他們的使用者跟 iPhone 使用者一樣想要換 iPhone5 ,而且就算蘋果只出個 4s (小改款),他們的使用者還比其他兩家的人想跳槽。
  • Android 使用者的忠誠度的確有出來,就算 iPhone 來個大耀進也不會像 iPhone 使用者一樣想跳槽,當然這也有可能是剛買手機所以不打算換機就是了。
總之我對現在看的到的資料是很不滿的,那些調查抽樣很偏就算了,這麼少的樣本為什麼不乾脆多問一些問題,像是你打算隔兩代再換機、換中高低階手機等等,這些行為模式的問題才是有義意的統計分析嘛......

好啦,這篇大概是算我的 Mermer 吧,畢竟有那麼有義意的問卷調查,大概是學術用途吧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