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12

筆記雜談:為什麼我不用平板做筆記

(圖片來自 Dell 官網)
其實以前我是有用過平板做筆記的,用的是像上面那種平板電腦,但兩年後就受限於效能的問題,就放棄了,之後大家也都知道,有個知名的平板叫做  iPad 上市了,也沒拿它來做筆記,為什麼? 難道因為我是 假中立的果黑 所以打死不用 iPad 作筆記嗎?

(圖片來自 PRLOG )
當然不是,假如我真的如此頑固,那早就買台 Android 平板來做筆記了,總結而言:
不是拒絕使用平板做為筆記使用,而是選擇了更有效率的方案來做筆記。
除了之前寫的《[不只多功能筆] 經驗談(二)─大學筆記要數位還是類比? 從現狀開始思考 》提到的問題之外,還有更多更重要的因素,首先我會把現有平版的筆記方案分成兩類來討論,一類是不會在筆記時辨認筆畫變成文字的,另一類在筆記時會辨認筆畫成為文字。

筆記時就辨識成文字的手寫電子筆記


文字辨識是電子筆記的最大優勢,也是我當初對電子筆記躍躍欲試的原因,但俗話說優點就是缺點,這也是我當初最失望的事情:辨識效果太差了,無論是手寫輸入單一文字、手寫大量文字一次轉換,每次都出現讓人跌破眼鏡的辨識結果,所以說,即時辨識作為筆記輸入,以目前科技是不可能的任務。

若把既有的「打字」跟「紙本書寫」兩方案一起抓進來看,「即時辨識文字」比前兩個方案都還慢,實在沒有必要用「即時辨識」做為文字輸入。

這時就不得不說了,目前的觸控科技在文字輸入上,並沒有比鍵盤還要來的有效率就算了,甚至沒有比紙筆書寫還有效率就有點怪了,像中文這類方塊文字的輸入更是莫名其妙的慢,尤其開發者不知道為什麼非常執著於把中文字拆成奇怪的樣子分散在傳統鍵盤上面,個人認為這種不直覺得輸入方式實在沒必要再繼續發展下去了...你看看人家日本的微軟芒果機輸入,用滑的輸入五十音不是很好嗎? 注音應該也能這樣輸入吧。
(請從 0:48 開始看起)

筆記之後才辨識成文字的手寫電子筆記


首先非常令人挫折的,辨識率並沒有前者好,這時多出兩個問題:
  • 辨識不該辨識的東西:例如圖形之類的東西,被辨識成文字。
  • 無法辨識的東西:像數學式
當然假如你買的是一台老式平板,同時擁有三種模式(打字、手寫辨識文字後輸入、手寫後視情況辨識)任君選擇,而 OneNote 也非常好心的三種功能都給出來了,但是三者的切換並不是很好,這並不只是微軟的問題,而是三者的使用模式本身有衝突:手寫時手寫區應該平放、而打字時螢幕要立起來,這本身就有切換的問題,導致使用者往往只能固定一個模式使用

當然有些問題兩者不分且軟體就可以解決的,像是語意問題,多半筆記會挪抬(設層級)、編號、畫圖、依顏色區分文字屬性,這些在紙筆上改變寫法就可以完成的事,但在筆記軟體上這最重要的事卻沒辦法很優雅的表達出來,這樣辨識就失去利於理解、整理的意義了。

另外,最重要的一點:

若都要事後辨識,之前的 A4 便條紙外加兩支多功能筆 方案比起現有平板方案都簡潔、有效率、便宜太多了
畢竟就全部掃描丟給 OCR 軟體辨識輸出成 PDF ,並且保留原圖,這樣辨識的文字堪用就用、沒用就用原圖,比起製作時一個字一個字校還乾脆許多。

而筆記空間, A4 紙筆一個狹窄的 10 吋螢幕好太多了,同時紙筆有無限的 DPI ,這些都是平板做不好的事。或許你認為這沒甚麼,但是當你寫個長定義都要換頁、寫個定理論證總是沒幾行就要換頁弄成十幾頁,你就知道甚麼叫作效率......

價格方面,就算配上我心目中的究極裝備:filofox Holborn Zipped A4 Folder 經理夾 (不被代理坑錢約 4400 台幣) + 5 年 20 本 Oxford Notepad A4+方格內頁 ( 6000 元,但是這樣量算大可以再坳坳看) +兩支多功筆 & 三支固定筆 (連墨水錢估個 2000 元好了), 5 年加起來也才 12400 台幣,比起 15500 台幣的 iPad 還便宜許多 (更何況可能還要支觸控筆)。

其他老梗像是不會沒電、使用限制低、不會 Lag 、沒有下筆誤差、書寫感等等,就不特別描述了。當然我是就單純做筆記的觀點來看平板,實際上平板當然還有更多可能,但除了老式微軟平板之外,幾乎沒有甚麼事是智慧手機不能但平板能的,所以說,有誰需要平板呢? 至少我現在不用~

那...以後呢?


個人現在看好的是 Wacom 的 inkling


基本上就是把所有紙張都變成觸控板,同時建立輸入,假如跟我解讀沒有錯誤的話應該是用 D1 芯 (直徑 2.3~2.4mm 、 長 67mm ) ,如此一來很多好用的筆芯就可以變成觸控筆同時寫紙本和電子稿了,若以後可以弄出會認筆 ID 的版本,多幾種顏色,然後那個接收器可以插卡並有小螢幕做顏色等等的設定,搭配足夠的軟體並且可以與智慧手機連接(或藍芽),以他的易攜性,或許將比平板電腦有看頭?

當然,若有朝一日觸控筆的反應速度可以快到感覺不到時間差、99.5%的手寫辨識率、簡易操作的多樣編排、如紙般的良好書寫感、搭配引用錄音/錄影/相片/圖表、超高螢幕解析度,那的確平板電腦當作筆記工具的時代就要來臨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