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5

成見是與事實無關的!

麥可傑克遜一死,許多人都搶著大做文章
有人說他所有的汙名都是別人加諸只因為他是黑人如這篇:
<<被誤解最深的偉大藝人——麥可‧傑克森!>>
有人說他會活得這麼痛苦是出於歧視如這篇:
<<誰怕麥可傑克遜(何春蕤)>>



一樣以追悼巨星之死為起頭,
一樣以麥可一生種種醜聞為他抱不平,
一樣以"多元"觀點做結,
只要打著接納、善待、認同特異族群的名號,
這些人甚麼都寫,顯的好像他們很正義、很人道,
但在我看來,他們連最基本的尊重都沒做到,

假如某人在不求證
麥可是否真為戀童癖、想變白人、想變女人的情況下
(或就如另一人所講的,
因為沒有"娛樂大眾的效果"而"不小心"忽略這些"事實")
就說"麥可身為少數並不可恥,是大眾心態詭異"這種話,
我想這對麥可而言是極度的不敬,
就好像有人當眾叫住你
對你說:「同學你在看A片並不可恥,只要是人都會有需要的。」
你回他:「我才沒有!」
而且你真的沒有!
但他還是自顧自的說:「麥假了啦,這沒甚麼可恥的......」
你當下只會覺得這人非常欠扁,
不會覺得他是人權鬥士,
更不會覺得"他當眾斥責用異樣眼光看你的路人"
是在拯救你脫離意識形態的毒害。

當然在某人的觀點下,
直覺就無法 "接受" 麥可(可能) "天生" 的 "心理特徵",
還拼命找醫學名詞與法律文件來為自己解套的另一人,
無異於是賞特殊族群 (與麥可) 一個耳光。

這看似完全無交集的兩個論點,
竟然可以得到相同的結論→反正都是xx主義的錯!
我想這就是新時代的反共八股文。
然而這樣做麥可真的能安息嗎?
這兩派人馬甚麼時候才會坐下來聽一聽麥可的曲子是如何美麗
而不是討論舉麥可手投足之間有多少意識形態的成分呢?

我覺得要評斷麥可傑克遜在藝術上的價值,
聽音樂、看MV就夠了,
不用從人種、性向等莫名其妙的方向去討論,
不僅是不尊重死者,也顯示出自己的醜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