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1

又見用數字說謊的人─談"雅虎新聞瀏覽率高達八成、取代傳統報紙功能"一文

仔細看過這篇,你就會知道標題是唬人的,這篇<<雅虎新聞瀏覽率高達八成、取代傳統報紙功能>>的正確標題應該是「雅虎新聞在網路新聞中的瀏覽率高達八成、在網路瀏覽族群中已部分取代傳統報紙功能」。


首先第一句 "...創市際市場研究顧問公司於今日公佈台灣地區報紙調查..." 就與第一段 "...研究對象為台灣地區網友..." 牴觸,學過初統的人都知道,有多大的母體說多少話,請問:

台灣地區的網友=台灣地區的人民 嗎?

用膝蓋想都知道不可能,光這點就值得把倒告丟到垃圾桶了,但我們先放他一條生路,把他當成是「單純」的「筆誤」,不過我們在看看第一段裡 "...共計回收7,706份有效樣本..." ,我想假如是大學生會被教授轟死吧,你7.7千份樣本連想代表大台北地區都有困難了,竟然還草率的代表2300萬人,而且還不提供p-value,我只能說,勇氣可嘉!

再來其第一段第二行 "...網路新聞和報紙間存有相當的替代性..." 與最末段首行 "...雖然以看網路新聞取代報紙的比例不低..." ,其依據通篇文章只有第四段第二行之 "...其近一週內未購報或從不購報的比率都有三成左右..." 而已,姑且不論三成是比例不低或是低,首先在文字上就有誤導人的嫌疑,首先在文法上 "...其近一週內未購報從不購報比率都有三成左右..." 指的是一週沒買報紙與從不買報紙的人各占(有看網路新聞的)三成,也就是總共有六成之多,但從下圖就可知這句話有明顯的筆誤


再者,所有人都知道,很多人不買報紙是公司就有得看了,在這種情況下兩者重疊的比例就是上圖的N(也就是一週內有看過報紙與看過網路新聞的人)=6044人,故兩者皆看的人占總比例78%,已經是非常高的重疊,這樣還敢說兩者有「相當的替代(互斥)性」,所以說整篇報告只有倒數第二段的 "...看蘋果網路新聞的受訪者中,甚至有高達57.1%會購買蘋果日報,顯見其在網路與實體各自採取的經營策略成功奏效。..." 勉強合格,但以這句話連結 "...只要媒體能夠擁有自己的獨特性,仍能吸引消費者購買..." 未免也太遷強了。

人人都說數字會說話,這篇文章充分證明,數字是會睜眼說瞎話的,或者說,有人就是敢看著數字說瞎話,數字不哭才奇怪呢。

**以上資料引用來源為創市際®市場研究顧問公司**

進一步資料,請參觀:www.insightxplorer.com
(既然資料主要求,我就附上去,順帶付網頁截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